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渭源县雷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信息中心种植基地种植过程资料下载 种植过程首页 >> 信息中心 >> 种植过程

党参

2011-03-09 13:39:54作者:百度百科阅读次数:976打印返回
  标签:中药材  种植  党参  生产加工  

党参为植物党参和中药材的统称。党参属植物全世界约有40种,中国约有39种,药用有21种、4变种。中药党参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党参、素花党参、川党参及其同属多种植物的根。党参为中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古代以山西上党地区出产的党参为上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现代研究,党参含多种糖类、酚类、甾醇、挥发油、黄芩素葡萄糖甙、皂甙及微量生物碱,具有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此外对化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但气滞、肝火盛者禁用;邪盛而正不虚者不宜用。

生长特性

  党参,抗寒性、抗旱性、适生性都很强,全国各地都已引种栽培。喜欢气候温和凉爽的地方。苗期喜潮湿、阴凉,干旱会死苗。育苗时要和高秆作物间套种。大苗喜光,高温高湿易烂根。

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育苗地选半阴半阳坡,离水源近的,无地下害虫和宿根草的山坡地和二荒地。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每公顷施厩肥或堆肥30000千克左右,翻耕、耙细、整平做平畦或高畦。移栽地要求不严格,山坡、梯田、生地、熟地均可。如果是生荒地,先烧荒,进行翻耕。熟地要施基肥,灶墙上、骡马猪粪等。每公顷60000千克左右。翻耕一天,耙细整平,做成宽100~120厘米的畦或垄,垄距离30厘米。

  2。繁殖方法 党参繁殖要用新种子,发芽率85%,隔年种子发芽率很低,甚至无发芽能力。最适发芽温度18~20℃,播种期分春、夏、秋,其中以夏秋播为好。春播,3月份,要在水源近的地方采取春播。夏播,7.8月份雨季播,秋播在地冻前。

  播前种子处理:为了使种子早发芽,播种前把种子放在40~50℃温水中浸种,边搅拌边放入种子,搅拌水温和手温一样时停止,再浸5分钟;捞出种子,装入纱布袋中,用清水洗数次,再放在温度15~20℃室内砂堆上,每隔3~4小时用清水淋洗一次,一周左右种子裂口即播种。

  播种方法:分撒播和条播两种。

  (1)撒播 将种子均匀撒于畦面,再稍盖一层薄上,以盖住种子为度,随后镇压使土与种手紧密结合,以利出苗。每公顷播种量7.5~15千克。

  (2)条播 按行距3厘米开2厘米深的沟,将种子均匀播于沟内,盖土。条播便于松土除草。

  3.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 清除杂草是保证党参产量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应勤除杂草,特别是早春和苗期更要注意除草。一般除草常与松土结合进行。

  (2)追肥 生长初期(5月下旬)追施人粪尿每公顷15000-22500千克,以后因藤叶蔓生就不便进行施肥了。

  (3)排灌 定植后要灌水,成活后可以不灌或少灌。雨季注意排水。需水情况视参苗生长情况而定。苗高5厘米以上时应控制水分,以免徒长。

  (4)搭架 当苗高30厘米时设立支架,以使茎蔓顺架生年,否则通风采光不良易染病害,并影响参根和种子产量,搭架方法可就地取材,因地而异。

  4.移栽 参苗生长一年后,秋季或春季定植。春季在地化冻后(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秋季于10月中、下旬移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18~30厘米,开深沟5~6厘米,将参苗按株距2~3厘米斜放于沟内,盖上2厘米,压紧、浇水。每公顷需秧苗375千克。

  5.病虫害防治

  (1)锈病 是真菌中一种担子菌,危害叶片。病叶背面略突起(夏孢子堆),严重突起时破裂,散出橙黄色的夏孢子。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喷50%二硝散200倍液或敌锈钠400倍液。党参收获后,地上残枝落叶全部烧毁。

  (2)根腐病 又叫烂根病,主要危害地下须根和侧根。呈现黑褐色,造成地上部枯萎死亡。

  防治方法:及时拔出病株,用石灰进行穴窝消毒。整地时进行土壤消毒,采取高畦,注意排水,忌连作。

  地老虎、蛴螬、蝼蛄、红蜘蛛参考其他病害的防治。

  6.党参栽培注意事项

  党参育苗地选半阴半阳坡,离水源近的,无地下害虫和宿根草的山坡地和二荒地。党参繁殖要用新种子,为使种子早发芽,播种前把种子放在40~50℃温水中浸种,并加入新高脂膜,驱避地下病虫,隔离病毒感染,加强呼吸强度,提高种子发芽率。及时清除杂草与松土,定期追肥,定植后要灌水,成活后可以不灌或少灌,雨季注意排水。搭架 ,以使茎蔓顺架生年,否则通风采光不良易染病害,并影响参根和种子产量,叶片开始扩展的时候,向叶面上喷施药材根大灵。使叶面光合作用产物(营养)向根系输送,提高营养转换率和松土能力,使根茎快速膨大,药用含量大大提高。同时要加强对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并喷施新高脂膜增强防治效果。在秋末要做好越冬防寒保温工作,确保安全越冬。

上一篇:当归生长        下一篇:黄芪栽培技术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渭源县雷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