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渭源县雷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信息中心种植基地种植过程资料下载 种植基地首页 >> 信息中心 >> 种植基地

大黄的加工

2011-03-09 13:21:21阅读次数:970打印返回
  标签:大黄  中药材  加工生产  渭源  

根茎先刮去外表粗皮,横切成7-10厘米的大块,然后炕或晒干。如用火炕,不能过急,还必须反复取下堆放发汗,才能里外干燥一致,中心不会糖心空枯黑腐,干后撞去未净粗皮即成。也可将根茎切成1 厘米厚的薄片,晒干或炕干。粗根刮皮后,切成长10-13厘米长的短节,晒或炕干即成。细根不必刮皮,可晒干作兽药。根茎和根的折干率,一般为30%左右。

大黄的商品规格可分为4类,即蛋片吉、苏吉、水根、原大黄。

1、蛋片吉 1等:干货。去净粗皮,纵切成瓣。表面黄棕色。体重质坚。断面淡红棕色或黄棕色,具放射状纹理及明显环纹,红肉白筋,髓部有星点环列或散在颗粒。气清香,味苦、微涩。每公斤8个以内。 糖心不超过15%。无杂质、虫蛀、霉变。2等:每公斤12个以内,其它同1等。3等:每公斤18个以内,其它同1等。

2、苏吉 1等:干货。去净粗皮,横切成段,呈不规则圆柱形。表面黄棕色。体重,质坚。断面淡红色或黄棕色,具放射状纹理及明显环纹,红肉白筋。髓部有星点环列或散在颗粒。气清香,味苦、微涩。每公斤20个以内。糖心不超过15%。无杂质、虫蛀、霉变。2等:每公斤30个以内,其它同1 等。3等:每公斤40个以内,其它同1等。

3、水根 统货:干货。为主根尾部及支根的加工品,呈长条状。表面棕色或黄褐色,间有未去净的栓皮。体重质坚,断面淡红色或黄褐色,具放射状纹理。气清香,味苦、微涩。长短不限,间有闷茬,小头直径不小于1.3厘米。无杂质、虫蛀、霉变。

4、原大黄 统货:干货。去净粗皮,纵切或横切成瓣、段,块片大小不分。表面黄褐色,断面具放射状纹理及明显环纹。髓部有星点或散在颗粒。气清香,味苦、微涩。中部直径在2厘米以上。糖心不超过15%。无杂质、虫蛀、霉变。

大黄炮制方法上分生大黄、熟大黄及大黄炭等3种。

1、生大黄:先用清水洗净泥沙、污物,放入木盆或木桶内盖密,使其湿润。经2-3天后,将已润透质软的大黄切1.5毫米左右厚的片。晒干或烘干,除去虫伤与变坏的即成。对尚未润透的按照前法,用水浸湿,放入木桶中密盖,使其润透,再切片。如需要酒炒时,将大黄片放入锅内,每50克大黄用白酒20克拌炒均匀,炒干为止。

2、熟大黄:亦称制军、熟军。按每5公斤大黄用白酒250克的比例或大黄100公斤用白酒30-50公斤。将大黄与酒拌均匀,待酒全部吸收后,放入蒸锅,蒸至外表黑透,内呈黛黑色为止。取出,稍冷后,将粘连一起的逐个分开。晒干或用文火烘干,除去灰末。

3、大黄炭:取净药材,置热锅中,用武火炒至表面焦黑色,内部焦黄色或至规定程度时,喷淋清水少许,熄灭火星,取出,晾干。

上一篇:当归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渭源县雷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